呼伦贝尔拼团购房87群(18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85人申请入群

产城融合凝心聚力打造品质 新黄埔变得更加宜业宜居

发布时间: 2016-09-09 10:07:47

来源: 凤凰房产

分类: 本地楼市

10383次浏览


黄埔区从提升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入手,探索“产城融合”新路径

黄埔区优化生活环境,美化市容市貌,城区建设不断上档升级,宜居宜业、充满活力的的国际化生态型创新城区,迈出了坚实步伐。

网格员登记居民信息。

今年年初,黄埔区城管局组建了一支“精细打磨冲洗”专业化城管保洁队伍,每天对主次干道人行道及附属设施进行“精雕细磨”冲洗。

新黄埔区挂牌一周年,变化已经悄然开始。

作为广州东进的“窗口”,新黄埔如何实现更加宜业宜居目标,成为挂牌之后面临的任务,新黄埔着力从教育、养老、社会治理、城市管理等入手,探索了“产城融合”新路径。

新黄埔区未来的生活前景已经展现在人们面前:在教育方面,6所中学、16所新改扩建的学校扩大教育版图;在养老方面,多个养老机构相继落地;在城市管理方面,“互联网+数字城管”实现精细化管理……

这一年,黄埔区塑造城市品质,力促教育均衡、优化生活环境等等,使黄埔正在变得更加宜业宜居。

产城融合:

打造双轮驱动实现宜业宜居

新黄埔区既面临着产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的重任,又面临着吸纳城区人口、打造宜居城区的任务,如何促进产城融合,成为摆在面前的问题。

促进产城融合,黄埔区有着自己独一无二的优势。从人文生态上看,黄埔北有青山连绵,南有珠江黄金岸线,滨江资源丰富,全区森林覆盖率43%,城市更新改造潜力大,具备建设宜业宜居城区的优越条件。文化底蕴深厚,有黄埔军校、南海神庙、玉岩书院、华峰寺等珍珠般的文化资源和历史遗产,形成了宝贵的文化品牌和精神财富。

从产业发展上看,黄埔区产业基础雄厚,该区工业总产值占全市近40%,形成极其强劲的规模效应和集群效应,未来规划将着眼于打造以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的现代产业体系,把制造业的规模效应和集群效应转化为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优势。

人文生态与产业发展的结合,正在成为黄埔区探索产城融合的新方向。黄埔区着力打造宜业宜居城区,将先进制造、现代物流、公共服务与生态居住融为一体,将打造黄陂宜居组团、天鹿湖宜居组团、香雪宜居组团等宜居组团。目前,黄埔板块正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广州人入住,一流的自然环境和不断提升的公共配套,让黄埔区逐渐实现宜业宜居的双赢。

公共配套:

教育高地呈现,养老模式创新

新黄埔挂牌成立,大批住宅、公共配套拔地而起,逐步改变着城区的面貌。暨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胡刚教授说,新黄埔的经济不可动摇,必须以制造业取胜,但是如果公共服务配套这个短板上不去,会影响宜居,也不利于留住企业总部。为此,朝更高的目标发展显得越来越迫切。

教育:

新增和扩建版图进一步丰满

今年5月,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与美国德州国际领袖学校签署了合作协议,双方共同建设中美人才培养基地。华师附外的入驻,为新黄埔实现教育集团化办学和国际化办学,奠定了坚实基础。

这只是新黄埔区打造教育高地的一个侧影。随着新楼盘拔地而起,大量人口涌入,产城融合的推进,新黄埔人对于教育质量和高端教育的需求愈发突出。

为此,新黄埔区将教育发展摆在优先位置,成立了以区长任组长的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区工作领导小组,力促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任何教育提升都离不开财政投入。近一年来,黄埔区义务教育预算内财政拨款增长比例,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比例,黄埔区生均预算内教育事业费、生均预算内公用经费持续增长。至目前为止,新增校舍91栋,新增200米以上环形跑道15条。

打开黄埔教育地图,教育分布更丰满。黄埔区将新改扩建16所学校,其中,建设公办学校13所,住宅配套建设公办学校3所,预计将为黄埔新增19095个。

养老:

日间托老供应“免费午餐”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养老正在成为城市居民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正致力于建设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示范区的新黄埔区,实现了救济福利政策标准全市最高,区公办养老机构床位全市最多。

目前,黄埔区共有养老机构9家,老人院二期和萝岗福利院都将投入使用,新增床位1500张。届时黄埔区可达到每千名老人拥有47张床位的阶段性目标,率先并超额实现广州要求每千名老人拥有40张养老床位的目标。

“社区日间托老”作为社区居家养老发展探索的创新模式,一大亮点是供应“免费午餐”。76岁的夏港街墩头基社区麦爷爷最近2年每天来到老年餐桌吃饭,像这样的老年人在墩头社区有40多名。黄埔区同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执行总监孙杨说:“只要符合条件,户籍60岁以上特殊困难长者和户籍80岁以上的长者,都可以来享受免费用餐服务。”社会管理:

夯实服务思维,打造“幸福网格”

2015年,黄埔区在全市率先落地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新模式,“黄埔经验”获得推广后,提出了“创新社会治理,打造幸福网格”的工作目标。区划调整后,黄埔区按照保持网格化工作排头兵地位的整体思路,全面推进黄埔区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

网格:

6个网格被评为“幸福网格”

今年初,依托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区人大开全市先河,创新履职平台,探索人大代表进网格的新举措。在大沙街、长洲街、夏港街这三条试点街道,人大代表可以单独或集体参与网格化管理工作,主动到网格中了解信息、进社区体察民情,协助网格员巡查、发现、处置问题,促使更多问题解决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在夏港街,记者看到,人大代表走访选民活动时,也像网格员一样,手持一个PAD终端,可随时查看网格情况,收集“网民”和“网格单位”反映的各类问题、意见、建议。

目前全区基础网格共划分为1895格,实现全区网格化服务管理“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缝隙”,还有6个网格入围被评为“幸福网格”。目前全区基础网格共划分为1895格,实现全区网格化服务管理“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缝隙”。

长洲街黄船社区网格员姚耀熏说,自己从十多年前的黄埔区第一批出租屋管理员到今天的专职网格员,一路走来,最大的感受是和长洲岛内的群众打成一片,为他们代办居住证、健康证、为特殊人群申请一些特殊事项等等。网格化管理能更好为居民服务,让他的工作更加有价值。

城市管理:

跨入“互联网+时代”

在黄埔区,市民常会看到扫地机缓缓开过,路面上的垃圾杂物都被清扫干净,同时完成的还有呈喷雾状洒水作业。机械化的环卫体系,正在悄然改变黄埔区市民的生活。

今年年初,黄埔区城管局组建了一支“精细打磨冲洗”专业化城管保洁队伍,每天对主次干道人行道及附属设施进行“精雕细磨”冲洗。从过去的“路的干净是扫出来”到 “路的干净整洁是冲洗出来的”,再到“路见本色是细抠慢磨出来的”,环卫精细化管理提升了城市品质。

在互联网大潮下,黄埔区顺应趋势,还构建了“互联网+数字城管”的模式。小到路面井盖破损或丢失、路灯不亮、乱贴小广告,大到违章建筑、工地扰民等城市管理顽疾,巡检员只需要用手机将现场拍下,配以文字描述,把图文传至“城管通”系统,区城管局就会受理、立案,派遣给相关责任单位。指挥中心受理、交办投诉、信访案件按时回复率达94%,群众满意率达90%。

一年来,新黄埔区发挥了“组合优势”,优化生活环境,美化市容市貌,城区建设不断上档升级,宜居宜业、充满活力的国际化生态型创新城区,迈出了坚实步伐。

责任编辑: qiuyun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