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拼团购房135群(5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82人申请入群

旧家具占地方随手扔? 白云番禺建处理中心尝试回收

发布时间: 2016-07-04 09:20:12

来源: 凤凰房产

分类: 本地楼市

5953次浏览


“家里的废旧家具不知该放到哪里。”在现代化的广州,越来越多家庭遇到这一难题。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或者因为搬家,许多家庭都对家具进行了更新换代,淘汰了废旧家具,而另一方面,因为废旧家具占地大、利润低、利用率小等多种原因,很少有物资回收公司愿意回收,一些市民无奈之下只好将其一扔了事。

废旧家具难道注定只能是“鸡肋”?有没有比“随手扔”更好的归宿呢?新快报记者近日走访发现,目前广州市在白云区和番禺区都设有废旧家具资源处理中心。在处理中心,废旧家具被手工拆解,废料被回收利用。海珠区则由环卫工人在社区分解大件家具,分别将木料和废钢铁送往不同的处理中心处理。

背景 白云区年均1.2万吨 旧家具被扔掉

所谓大件家具垃圾,一般是指废弃家具,如桌椅、沙发、床垫等。近年来,随着经济收入和外来人口流动速度增加,广州市民在装修住房、搬迁和租赁过程中废弃的家具越来越多。另一方面,专门回收二手家具的店越来越少,回收的主要目标是酸枝红木家具,不会回收一般的家具。

因此,对于废弃的家具,广州多数市民会直接扔掉,只有少量保养得比较好的家具才会被用于送人或卖给旧家具回收店。市民陈小姐就曾经遇到这样的麻烦:新买的沙发已经送到,但旧沙发转让甚至白送的消息却无人问津,最后只好给钱送新沙发的师傅,让他把旧沙发扔掉。

街坊们随意丢弃废旧家具的结果,就是给环卫工人增加了负担。“很多居民将废弃家具丢在楼道或小区里,我们一个人没办法处理这些大件家具,但是不处理又会影响社区整体环境,有时候还会有人投诉。”白云区三元里街的环卫工人刘师傅告诉新快报记者。

一直以来,易拉罐、废旧纸张可以交给“收买佬”回收,大件家具是否可以回收?“利润低,功夫又多,太麻烦了,没人愿意做。”广州市东风西路一家资源回收中心的老板陈先生告诉新快报记者,由于大件家具回收价值低、运输成本高、现场拆解不便,再生资源回收从业人员都不愿意回收。愿意回收的往往开价也比较低,市民不一定愿意卖。

另外,有些回收人员贪图方便,将大件家具垃圾直接混入生活垃圾中压缩处理,造成垃圾压缩设备及运输车辆损坏。由于外来人口集中而且流动极大,广州市白云区在这方面的情况尤其突出。据白云区方面不完全统计,此前白云区年均产生大件家具垃圾约1.2万吨。于是,专门针对大件家具的回收处理中心应运而生。

探索

白云模式 政府购买服务运营首家处理中心

新快报记者了解到,去年9月,白云区废旧家具资源处理中心开始试运营,这是广州首家由政府购买服务,分类处理大件家具的处理中心。具体运作模式是由白云区城管局划拨经费,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白云区供销联社对白云区的大件废旧家具进行处理,并派垃圾车运走不能再回收利用的废弃物。目前,已初步建立起街道定点存放、回收企业集中收运、专业机构拆解处理的分类处理模式。

一件废旧家具回收利用之旅是怎样的呢?据介绍,其中主要分为前端社区回收、中端中转处理、后端加工利用三步。具体而言,首先是从居民家运送至各个大件废旧家具存放点,然后由各街镇存放点集中后,收运至废旧家具资源处理中心,最后由处理中心进行专业拆解,分类回收利用。

新快报记者了解到,目前,白云区在大件家具处理的前端设置了52个临时存放点。记者在三元里街的临时存放点看到,工人开着电动的小型垃圾车,逐一到预约了的市民家中搬走家具,然后运回临时存放点。在临时存放点,一些不需要处理就能回收利用的家具板材会被优先分拣出来,需要复杂分解的则会先存放起来,存够一车后,环卫工人会打电话给处理中心集中拉走。目前白云区每个街镇都至少有一个这样的临时存放点,居民只要一拨电话,就有人免费上门收取,商品房小区则根据具体情况免费或者收取少量上门费。

白云区废旧家具资源处理中心位于江高镇珠江村,早在2012年,这里已经成立了废木处理中心,大件废旧家具木料处理可以直接在这里完成。“在废旧家具的处理过程中,废木大概占了60%多,所以将废旧家具资源处理中心设于这里,可以减少运输成本。”该处理中心负责人告诉新快报记者,该中心占地近4800平方米。今年1月至5月平均每个月接收约520车回收的大件家具垃圾,虽然超出了预计处理量,但由于地方比较大,所以只要增加人手就可以满足处理需要。

上周,新快报记者走访白云区废旧家具资源处理中心,看到处理中心内堆满了各种待分解的废旧家具,几名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拆卸各类家具。院子里堆满了已经被拆卸出来的可回收废铁、海绵、布料、皮料、木料等。其中,被分解出来的木料将就近进行粉碎,加工成木板制作材料或者燃料,其他材料则转售给能源加工企业。不能回收的材料,每天下午将有垃圾车过来拉走进行填埋处理。

“目前,处理中心已经形成了废旧家具运输、拆解、处理一体化产业链,95%的废旧家具材料可以被回收再利用。”中心负责人介绍,在过去的5月份,处理中心迎来回收高峰,合计回收668车,一辆1.49吨的货车可装下十几张三人沙发,这些大件家具主要来自于城中村。

■在海珠区新洲的一处木质废弃物分拣中心,废木板堆积如山。

■在海珠区新洲的木质类垃圾处理中心,堆满了被修剪出来的树干、树枝。除了废旧家具,园林修剪枝干也是木质类垃圾一大来源。

番禺模式 政府投资160万元建设处理中心

番禺区于今年5月11日正式运作废旧家具回收处理中心,制定了《番禺区废旧家具收集处理工作指引》,引导居民和街道工作人员处置旧家具。

新快报记者了解到,番禺区废旧家具回收处理中心是继白云区之后,全市第二家废旧家具处理中心。地址位于火烧岗垃圾场,于今年5月11日正式运作,该中心按“提前预约”、“分批处理”等方式,对番禺区各镇街收集的闲置废旧家具进行免费处理,实现资源再生利用。

新快报记者走访发现,番禺区废旧家具回收处理中心占地3200平方米,其中厂房1200多平方米。分为废旧家具存放区、废旧家具拆解区、废旧床垫存放区、废旧床垫拆解区、木材堆放区、杂物堆放区等几个作业区域。中心共有12名工人,负责废旧家具的回收,他们分为两组,分别处理旧沙发、旧床垫。

“大部分废旧家具来自出租屋,主要是旧皮革沙发、废旧床垫,居民一般都不会扔掉实木家具。因为城中村人口流动快,旧家具循环也快。”该中心一位负责人告诉新快报记者。

据番禺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11月,区城管局与钟村街在西环路试点进行废旧家具回收处理,从钟村街回收废旧家具进行处理,试点半年后,区政府投入160万元在火烧岗垃圾场建立了番禺区废旧家具回收处理中心。从5月11日至6月17日,该处理中心共处理旧沙发2610张、床垫1601张、衣柜124个、桌椅215张、其他类118件。

为更好地协调各镇街参与废旧家具回收处理工作,番禺区制定了《番禺区废旧家具收集处理工作指引》。按规定,各镇街根据实际情况设立了若干个废旧家具收集点,并公布收集点具体位置和开放时间,每个镇街指定一两辆相对固定的运输车辆,根据预约的时间,将收集点的废旧家具运往该中心,由该中心的工作人员对废旧家具进行审核与初验,对不属于废旧家具的物品,根据该中心工作人员的建议进行其他方式处置,签署回收凭据。

该处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他们会对废旧沙发、床垫进行分类拆解,将不可重复利用的板式家具、沙发、床垫等拆卸分解为木材、金属、玻璃、织物和危废品等类型,并分门别类入库登记存放。分解完,由区供销社分类运走,可回收的木材可以打碎,重新压制成木夹板或者制成燃料棒,床垫弹簧、螺丝等铁质构件就运到钢铁厂回炉铸造。不可回收物则作为垃圾进行填埋。

新快报记者了解到,该处理中心与区供销社签订回收协议,具备回收价值的废旧家具经简易维修后,议价销售。每件出售的家具会被拍照、编号并登记家具参数与卖出价格。

海珠模式

街道设回收点环卫工人拆解处理

新快报记者了解到,海珠区18条街道均设有废木板废旧家具回收点,在位于新洲的木质类垃圾处理中心,经过破碎处理的废木板被用来燃烧发电。

废旧沙发、废弃木材、树枝……在大街小巷的垃圾收集点,这些被丢弃的大块头是常见之物。新快报记者从海珠区供销社了解到,随着海珠区经济社会的综合发展,由商业及居民生活产生的再生资源总量也随之大幅度增加,其中废旧木料及废旧布碎的产生量在再生资源产生总量中所占比重很大,约占两成。由于废旧木料和废旧布碎属于微价值可回收利用资源,回收价格过低,极易被作为一般垃圾丢弃,既造成资源浪费也增加了垃圾总量。区供销社相关负责人表示,一般情况下,海珠区每月回收的废弃家具、木材等,用1.5吨的车运送,可达到500车至600车。

对此,区供销社在18条街道均设有废木板废家具回收点。废家具一般由环卫工人收集后拆解,把木头卖给废木板回收点,废木板回收点再卖给位于新洲的木质类垃圾处理中心,中心用机械将其破碎后卖给外地发电厂,用作燃烧发电。

新快报记者走访木质类垃圾处理中心,看到在一处木质废弃物分拣中心,已拆解的木板、木块堆积如山,等待送进破碎机处理。该负责人表示,这个分拣中心一天可以破碎100吨废木板。目前,海珠区每月可以处理6000吨至8000吨废木板及园林绿化垃圾等木质类垃圾。紧邻该分拣中心的是废钢分拣处。在附近不远处,还有一处废旧木料回收中心,废旧木料经过分拣后,除了破碎变成发电的燃料,其他的可以再利用,比如重新加工成价格便宜的简易家具,或加工成木包装箱、商品架、地架等产品,或者通过技术粉碎作为市政园林循环有机肥料,广泛应用于花基和树基。

调查

多数居民缺乏 集中处理旧家具意识

新快报记者了解到,作为广州市首家回收处理大件家具的机构,白云区废旧家具资源处理中心在具体处理过程中还有很多待解决的问题。其负责人坦言,居民对形成定点集中处理大件旧家具的习惯也有待加强。

该负责人告诉新快报记者,由于多数居民没有养成定点集中处理大件家具垃圾的习惯,随意将废弃的大件家具扔在户外,导致不少家具在清运前已被拾荒者等人员部分分解,取走铁弹簧、皮革或海绵等,损坏严重,不能进行修补再利用,只能进行拆解。“很多废旧家具虽然款式老,但经过保养,完全可以再使用,但由于很多临时存放点没有加盖顶棚,致使存放在那里的旧家具长期日晒雨淋而腐蚀发霉。”该中心负责人说,如果在临时存放点加盖一个顶棚,就能避免废旧家具日晒雨淋了,比较好的家具可以送给有需要的贫困家庭,提高利用率,但目前条件仍未成熟。

街坊有事才咨询

不知可上门处理

新快报记者走访发现,白云区的每个街道都有一两个临时存放点,但不少居民仍不清楚大件家具垃圾的处理流程,也不知道原来可以预约上门处理。白云区废旧家具资源处理中心方面解释,前端的收集和宣传工作由区城管部门以及街道、居委会负责。有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则表示,目前宣传主要靠张贴告示为主,多数居民不会主动了解,到需要处理大件家具时才到处咨询。其实,市民只要到居委会或街道咨询,相关工作人员就会介绍临时存放点的电话号码等信息。

至于下一步发展,该中心一方面计划搭建回收网络,与街道、压缩站密切联系合作,建立覆盖范围广、回收量稳定的大件废旧家具回收渠道;另一方面则计划加强硬件建设,将人员配备到位,目前成立了一支专业的大件废旧家具收运车队,配备了30人的回收拆解队伍。一天下来,每人大约可拆解8件简单的大件废弃家具。按目前接收到的最高峰处理量来看,该中心足以应付。

责任编辑: qiuyun

团购报名